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臺灣戲劇及劇場史
History of Taiwanese Drama and Theatre 
開課學期
107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林鶴宜 
課號
Thea3013 
課程識別碼
109 3201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115 
備註
兼為臺灣研究及亞洲藝術學程課程。學程學生請於開學後向授課教師索取授權碼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6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2Thea3013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介紹臺灣四百多年來戲劇發展的歷史。臺灣文化的基底,是由閩、粵漢人移民為主的拓荒者所建構的農業社會,戲劇活動主要以宗教和年節慶典、生命禮俗為溫床,帶有濃厚的民間氣息。而做為座落在亞洲大陸邊緣的島嶼,臺灣多次成為政治角力的折衝點和停損點,經歷了多政權的更迭,從而注入許多新的藝術元素。臺灣的戲劇發展和它的歷史命運緊密扣連,也以此形塑它的藝術特徵。 

課程目標
全學年共12個單元,本學期共18週,共分12單元:
(搭配適度的影片說明、片段選讀,並定期進行重點回顧及討論)本課程將依照藝術內涵特色和時代變化,將臺灣戲劇的發展歷程,分為五個階段介紹,分別是:
一、荷領到清前期的臺灣戲劇(1624-1795)
二、清後期的臺灣戲劇(1796-1894)
三、日據時期的臺灣戲劇(1895-1944)
四、戰後的臺灣戲劇(1945-1979)
五、1980年代以來的臺灣戲劇(1980-2013)
在歷時性的戲劇觀照中,置入劇種主體(含南管系統劇種〔南管戲、高甲戲〕;潮劇;北管系統劇種〔北管戲、四平戲〕;歌仔戲;客家戲;偶戲的〔皮影戲、掌中戲、傀儡戲〕;小戲〔竹馬戲、車鼓弄、採茶戲〕等。以及現代戲劇的話劇和非話劇〔歌劇、舞劇、音樂劇及其他形式戲劇〕)、劇場藝術主體和作品文學主體,同時介紹台灣戲劇文獻的發現、建構和運用。並透過「用田野操作實習」:帶領學生從環境中認識劇種,印證台灣戲劇歷史的發展。 
課程要求
1. 請勿在上課時滑手機。做課堂筆記外,請勿使用筆電。參與討論查詢資料不在此限。
2. 請踴躍參與討論(含提問),將酌予加分。
3. 須通過期中、期末考。
4. 遲到扣總分0.5分,缺課扣總分1分。
5. 全學期缺課達4次,以不及格論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(1)林鶴宜,《臺灣戲劇史(增修版)》,台北:臺灣大學出版中心,2015.02。
(2)呂訴上,《臺灣電影戲劇史》,臺北:銀華,1961初版,1991再版。
(3)邱坤良,《舊劇與新劇:日治時期臺灣戲劇之研究(1895-1945)》,臺北:自立晚報,1992。 
參考書目
(1) 呂錘寬,《南管音樂》,臺中:晨星,2011。
(2) 呂錘寬,《北管音樂概論》,彰化:彰化縣文化局,2000。
(3) 呂理政,《布袋戲筆記》,臺北:臺灣風物雜誌社,1991。
(4) 邱坤良,《飄浪舞臺:台灣大眾劇場年代》,臺北:遠流,2008。
(5) 石婉舜,《搬演「臺灣」:日治時期臺灣的劇場、現代化與主體型構(1895-1945)》,臺北: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博士論文,2010。
(6) 徐亞湘,〈戰後初期中國劇作在臺演出實踐探析〉《戲劇研究》第12期,臺北: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,2013.07,121-164。
(7) 王安祈,《台灣京劇五十年》,宜蘭:傳統藝術中心,2002。
(8) 林鶴宜,《東方即興劇場:歌仔戲「做活戲」》(上編 歌仔戲即興戲劇研究、下編 歌仔戲即興戲劇研究的資料類型和運用),台北:臺灣大學出版中心,2016.12。
(9) 馬森,《西潮下的中國現代戲劇》,臺北:書林,1994。
(10) 鍾明德,《台灣小劇場運動史(1980-89):尋找另類的美學與政治》,臺北:揚智,1999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討論 
0% 
依2次「單元重點回顧與討論」及平時表現加減分,上限5% 
2. 
期中考 
50% 
 
3. 
期末考 (含戲曲短評一篇)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課程介紹。重要書目介紹。 臺灣戲劇歷史發展的階段分期。 
第2週
2/27  臺灣戲劇的發展背景 
第3週
3/06  荷領到清前期的臺灣戲劇(1624-1795) 
第4週
3/13  南管戲 
第5週
3/20  清後期的臺灣戲劇(1796-1894)、北管戲 
第6週
3/27  日據時期的臺灣戲劇(1895-1944) 
第7週
4/03  (溫書假) 
第8週
4/10  歌仔戲 
第9週
4/17  偶戲:皮影戲、傀儡戲、布袋戲 
第10週
4/24  期中考 
第11週
5/01  戰後的臺灣戲劇(1945-1979) 
第12週
5/08  客家戲及其他傳統戲曲 
第13週
5/15  1980年代以來的臺灣戲劇(1980-2013)+戲曲的傳統再造與現代合體 
第14週
5/22  現代劇場一 
第15週
5/29  (劇場週5/27-6/2)田野調查實習,上課地點改到保安宮看家姓戲,時間4/15、4/28、5/1任選。 
第16週
6/05  小劇場 
第17週
6/12  台灣現代戲劇欣賞與評論  
第18週
6/19  (期末考)